招生就业
Enrollment And Employment
美术学院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方案
新闻发布者:胡培兵 新闻来源: 发布时间:2022-03-16 15:16:01 浏览量:


2022全国大学毕业生人数将高达1076万人。就业形式将面临比往年更为严峻的挑战。为有效推进美术学院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促进毕业生充分就业,更高质量就业,结合我的实际情况学院成立以党总支书记、院长为组长,其他党政领导为副组长,带班辅导员为主要成员的毕业生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制定详细的毕业生就业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更充分就业、更高质量就业为导向,引导学生转变就业观念、增强就业能力为重点,完善就业工作体系,积极拓展毕业生就业市场,通过各种途径收集就业信息,积极主动地为毕业生推荐相对更好的就业岗位,进一步完善市场导向、学校推荐、学生与用人单位“双向选择”的就业机制,提高就业工作服务水平

二、目标任务

树立全员关注和参与就业工作的意识,进一步转变毕业生就业观念,拓展就业渠道,提升就业质量,做实签约率,提高就业率,确保2022届毕业生就业率不低于学校平均水平,力争初次就业率位居全前列。

三、班级情况

2022届毕业生人数、专业和带班辅导员情况如下:

2018级1班:本科33人,美术学,辅导员王泽;

2018级2班:本科33人,美术学,辅导员王泽;

2018级3班:本科33人,美术学,辅导员古小红;

2018级4班:本科34人,美术学,辅导员廖仁荣;

2018级5班:本科34人,美术学,辅导员廖仁荣;

2018级6班:本科32人,视觉传达设计,辅导员胡培兵;

2018级7班:本科32人,视觉传达设计,辅导员胡培兵;

2018级8班:本科32人,环艺设计,辅导员鲁仕贵;

2018级9班:本科32人,环艺设计,辅导员鲁仕贵;

2018级10班:本科26人,服装设计,辅导员胡培兵;

2019级10班(专科班):本科19人,美术教育,贺艳洁。

四、工作措施

(一)进一步拓展毕业生就业市场

1.以学院官方网站、官方微信公众号、班级QQ群、微信群为主阵地,加强就业信息的收集与发布,为毕业生和用人单位牵线搭桥。

责任人:胡培兵及毕业班各带班辅导员

2.充分调动全院教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发动全院教职员工,在原有校企合作单位的基础上,进一步联系就业合作单位,扩大就业网络。

责任人:罗江 王斌

3.联系相关企业到成都产教融合基地、莲湖校区开展专场招聘会。

责任人:刘承川  王斌

4.加强校政合作,合力助推毕业生步入职场。积极与政府主导的各级人才市场、工业园区等建立联系,借助丰富的就业资源,为毕业生搭建就业平台。

责任人:2022届毕业生就业领导小组成员

5.做好毕业生预征入伍工作。积极配合保卫处做好2022年毕业生预征入伍的宣传发动、政策咨询、入伍报名等工作,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手段,宣传大学生应征入伍相关政策,鼓励优秀的毕业生携笔从戎,服务国防。

责任人:胡培兵及毕业班各带班辅导员

6. 做好优秀毕业生参加地方基层干部选调工作,积极收集相关信息,对接相关招聘单位,为学生提供选调机会,鼓励学生积极准备、认真参与,从而提高就业渠道好质量。

责任人:贺艳洁、胡培兵及毕业班各带班辅导员

7.宣传好、利用好四川文理学院就业管理服务系统。

四川文理学院就业管理服务系统,毕业生可用学号登录,密码为身份证后六位。可在系统查看招聘信息,投递简历。企业可通过注册发布招聘信息,查看已投简历。登录网http://jy.sasu.edu.cn/或者搜索“四川文理学院就业管理服务系统”。系统中已有不少企业和岗位,带班辅导员要大力宣传,让同学们利用里面发布的招聘就业信息。

责任人:毕业班各带班辅导员

8.落实考研学生过线人数,引导学生做好复试准备,提高毕业生考研升学率。

责任人:贺艳洁及毕业班各带班辅导员

(二)积极引导毕业生到基层就业,鼓励自主创业

各班通过主题班会鼓励和支持毕业生到基层、到农村、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经受磨炼,健康成长,建功立业。鼓励大学生自主创业,宣传国家和各级地方政府出台的关于大学生创业的相关政策。组织动员学生参加创新创业比赛等实践活动,加强指导,让学生更深入掌握所学知识、提高技能使学生学有所成,毕业后能够自主创业。

责任人:毕业班各带班辅导员

加强就业教育,做实就业指导,帮助学生转变就业观念,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和能力。

1.各带班辅导员利用班会或者专题会加强就业形势、政策与技巧指导。通过就业专题讲座、就业主题班会等形式,有针对性地进行就业指导和形势教育,引导毕业生认清形势,合理定位,转变观念,正确择业,积极上岗

责任人:毕业班各带班辅导员

2.建立就业工作微信大群,要求群里有就业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带班辅导员、全体毕业学生,为学生提供便捷有效的就业咨询平台。通过群里聊天,学生可以随时与就业指导老师交流,帮助学生进行职业咨询。

责任人:胡培兵

3.加强毕业生诚信教育与管理,教育毕业生诚信就业,干一行爱一行,降低违约率,提升到岗率。

责任人:毕业班各带班辅导员

4.落实以人为本,帮助困难群体就业。加大对家庭经济困难、就业困难学生的帮扶力度。开展“一对一”的个性化指导与服务,切实帮助他们解决经济上、心理上、求职技巧上的实际困难。

责任人:2022届毕业生就业领导小组成员

指导学生做好就业自荐书(求职简历),全面展示学生个性、学识、素养,提升学生职业形象,促进学生受邀面试的成功率。

责任人:毕业班各带班辅导员

四)加强毕业生就业动态管理,建立院班两级就业率自查机制,继续完善就业管理系统的使用和管理,不断提升就业服务水平

1.根据省教育厅和学校招就处要求,做好毕业生就业网签系统使用培训。

责任人:胡培兵、毕业班各带班辅导员

2.建立院、班两级就业协议书自查机制,确保就业率准确真实。各班带班辅导员要对就业协议书签约单位的真实性、合法性,对毕业生就业实际情况进行核查,对不合格的就业协议书严格把关,不能上报。胡培兵老师负责汇总所有班级的就业协议书并上报招就处。

责任人:胡培兵及毕业班各带班辅导员

3.坚持就业率周报制度,即每周上午12:00点前更新(汇总)一次就业数据数据在就业大群内公示。积极跟进并登记学生就业情况。与全校毕业生就业状况月报(周报)工作实现有效衔接,全面、准确地反映毕业生就业工作状况。

责任人:胡培兵、毕业班各带班辅导员

(五) 做好毕业生跟踪调研工作

对走上工作岗位的毕业生进行持续跟踪调查,根据毕业生和用人单位反馈的信息,及时形成年度就业质量报告。将市场情况,用人单位需求、满意度等关键数据反馈至学院和相关部门,为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提供参考。

责任人:2022届毕业生就业领导小组成员

五、注意事项

就业乃民生之本,毕业生就业工作是学院的重点工作之一。全院上下务必高度重视,层层落实。全院教职工,尤其是就业领导小组成员一定要总结经验、加强学习、开拓创新,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圆满完成我院就业工作任务。


                           四川文理学院美术学院

                           2022315日


院长信箱书记信箱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