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馆
四川文理学院77级校友、著名版画家戴政生教授,回母校作——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孝治天下》创
新闻发布者:发布管理员 新闻来源:美术学院 发布时间:2018-12-28 20:26:17 浏览量:

       1545998739106172.jpg    

   

1545998874132499.jpg

   12月19日晚,中国美术家协会版画艺委会委员、国家艺术基金评委、重庆市美术家协会顾问、重庆市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西南大学美术学院戴政生教授,在我校多功能学术报告厅举办了题为“史诗气象—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孝治天下》创作历程”的学术报告会。

    达州市美术家协会代表、达州市各区县美术家协会代表、四川文理学院美术学院全体教师及部分学生代表,近500余人聆听了本次学术报告。

                                                                     

1545998950370288.jpg

                                                                                                                          

1545999124902075.jpg

  

   四川文理学院美术学院院长刘承川教授担任本次讲座的学术主持,讲座开始前,刘院长风趣的介绍道:戴政生和黄静教授夫妻俩是我们四川文理学院77级的校友,可以说是同学们的“学长”,今天回到母校四川文理学院以自己的学术成果向母校作汇报。这样的情怀值得我们每一位文理学子感动并学习。随后戴政生教授向母校师生赠送了自己主编的大型画册和黄静教授的作品集等,并深情的分享了四川文理学院带给他的三条受益终生的影响:一是“永远保持着对知识的渴求”;二是“拼搏奋发的人生态度”;三是“严谨高效的工作作风和健康的生活习惯”。

  1546007173737005.jpg

  1545999236454372.jpg  1545999411113831.jpg

 

1545999434290335.jpg

   在接下来的讲座中,戴政生教授分享了自己五年创作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作品《孝治天下》的创作历程。“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戴政生教授田野考察收集相关素材的足迹遍布大半个中国。为创作最理想的作品,他“九易其稿”。为了作品中人物更加生动真实,戴教授查阅大量史料,甚至亲自扮演画面中的角色,反复推敲。戴政生介绍,黑白木刻版画《孝治天下》,以汉代为背景、经典著作《孝经》为主题思想进行构思和创意,通过该作品创作,重新发掘中华优秀“孝”文化,对推进社会文明进步及实现中国梦有着积极的意义。作者深感历史使命的沉重,格外珍惜难得的机会,以5年的构思和创作,完成了这件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俱佳的史诗作品,以负责任的态度按期向国家交出了最好艺术水平的答卷。

1545999497394558.jpg

戴政生 黄静  黑白木刻《孝治天下》440x280cm 2016年


     2016年戴政生、黄静创作的巨幅黑白木刻版画《孝治天下》入选《中华文明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中华史诗美术大展》。标志着在中国美术历史画艺术创作领域取得的重大成果和达到的学术高度。黑白木刻《孝治天下》被中国国家博物馆永久性收藏,将长期陈列于回廊中。

       1545999819390556.jpg   

    

   美术学院院长刘承川教授在总结中谈道,戴政生教授今天的讲座让我感受到了四个关键词,即:情怀、艰辛、不易、收获,这些品质教会我们在座的每一个人对艺术要虔诚、要不断扩大自己的视野,并鼓励同学们要“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用心去见识更大的世界,学习戴政生、黄静教授这种百折不挠、艰辛探索的创作精神,以最高的艺术成就为母校献上最美的礼物。

1545999952115746.jpg

   讲座在全体师生热烈的掌声中落下了帷幕。

院长信箱书记信箱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