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馆
文理新思享·美术馆艺术沙龙:山水临创教学交流会
新闻发布者: 新闻来源: 发布时间:2020-11-12 17:27:30 浏览量:

378DF


2020年9月28日,四川文理学院美术馆举行了“摹山范水“四川文理学院美术学院山水临创教学交流会

中国山水画是以山川自然景观为主要描写对象的中国画。形成与魏晋南北朝时期,随着经济重心由北向南迁,文人们又增加了对山水的绘画。到两宋时期趋于成熟。


F684


本次的交流会我们有幸邀请了符靖老师和陈科宇老师。在老师的带领下畅游山水画的海洋,一起领略中国山水画独有的魅力。

    交流会开始时,陈老师为我们讲解了中国山水画的发展背景。同时让同学们参观展览。


1435A

       

 老师与同学讲解摹范。摹范是一种画意追拟,一种山水情境生活的定式,一种生活情境空间经营的法度。


11FAC


此次交流让同学们知道了山水它是在自然哲学背景与审美观念下的,一个文化群体想象与构成世界的“模型”山水画则是在自然经验审美感观方面的特异语言编码系统,是一种因循于具体实物的另一种维度的绘画。

陈老师为同学们讲解中西方古代文化的差异性。从而可以更好的让同学们发现中西方的艺术差异。

135B9

  

 最后陈老师又给同学们讲了早期士大夫文人画。与同学们交流画山水画的技巧与构图。山水临创第一步画观法,绘画是文学心理的视觉写照。我们说的“山水画”画中的自然不是客观的物理反映,是特殊文化视角下一种面向自然的叙事。第二步摹山范水即以传统中国山水画作为视野与意向取向,寻求中国本土山水画面向自然地一种新可能。


1121C

部分 优秀作品


焦悦《仿江上垂纶图》纸本设色

7A91

李好《仿沈周山水》纸本设色

94C2

沈张琼《仿王翬山水》纸本水墨

B424

刘雪如 《仿春云叠嶂图》纸本水墨

A6F06

干俊杰 《仿锡山山水图》纸本设色

49602

李君茜 《仿晴峦萧寺图》纸本水墨

6C248

图文: 符曦 肖梦涵 陈尧尧         审核:刘承川



院长信箱书记信箱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