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馆
“文理青年·新思享”艺术沙龙第二十期:此“画”怎讲
新闻发布者: 新闻来源: 发布时间:2022-06-19 09:12:30 浏览量:

“文理青年·新思享”艺术沙龙第二十期:此“画”怎讲

01、嘉宾简介

      四川文理学院美术馆馆长、美术批评家、策展人、四川美术家协会理论委员会委员、515艺术创窟驻会学术主持。(主要从事美术理论的教学与研究。多篇文章发表于《美术》、《美术报》、《艺术世界》等报刊杂志,参与策划主持“艺会五洲·亚洲篇”董小庄、Ayeko(缅)作品展;“物感主义”2015许燎原作品展;“大修8年”达州大修当代艺术村作品展;“体会随心”常咒、Mark(美)双个展;王小双“透明度”个人作品等展览;李建勋“出入”水彩作品展;延生状态——“川渝高校美术作品联展”暨“第四届四川文理学院美术作品双年展”等展览活动。)


02、活动简介

活动主题:用生动有力的话语讲述画作的魅力,带给同学们独特的感受。

活动时间:  2021年06月16日

活动地点: 四川文理学院美术馆

活动目的:

1.通过老师的讲解,从多角度去了解画作。

2.帮助同学们去理解画作更深沉的意义

3.为同学们日后创作提供一些创作灵感


03、活动流程

活动开场

    主持人介绍本次活动宗旨以及活动流程

                            

邓旭老师为本次活动致辞:

    这次毕业展览,是一些学生在大学四年,专业学习所体现出来的能力,和我们的教学的水平的体现等等,今天我们一起来感受和解读一下毕业创作,跟大家分析一下一些作品它好在哪里,怎么样子去欣赏,他不足的地方在哪里,可以做一些怎样的调整,这对你们未来的毕业创作也有帮助。我们就不多说,直接进馆做一些解读。

 

#1彩虹桥

    综合性材料的作品,第一就是要突破绘画本身,他用一些其他材料来与环境产生交互,它除了自身诉说的内涵以外,还要放到空间和环境中去,像这一组作品,它以这样的一个形态来呈现。与彩虹桥呼应,他用这种几何图形,有一种几何美感。

 

#2星空梯

    邓旭老师介绍说:“星空梯”和“彩虹桥”是2018年由他带领美术学院27名学生花费近一周时间绘制完成。“星空阶梯”是根据荷兰后印象派画家文森特·梵·高于1889年在法国圣雷米创作的一幅油画《星月夜》(The Starry Night)来绘制的,这幅画也是梵高的代表作之一,将这幅名作绘制在美术馆门前的阶梯,一方面是以公共艺术的形式重新解读了原作,一方面也是美术学院学子对艺术大师梵高表示的一种礼赞。

 

#3国画作品

    国画作品创作的切入点都比较新颖,题材也比较丰富,将传统的工笔技法运用到现代的绘画中,进行一些大胆的尝试,表现一些现代的时尚的题材。例如作品《归隐》,其中借助了《山海经》里面的传说,带有现代的魔幻形式;作品《流年笑掷.未来可期》,这类现实主义题材的作品,讲究凝聚力的问题,在创作的过程中,存在各种强烈的个人色彩与表现形式汇聚在一起,以此来展现个人的情感;作品《真相之下.匙》,这是一副具有批判性质,画作有三个层次,第一层是展现的人群被东西包裹着,拥挤着,脸部也是扭曲的,第二层是像马赛克一样的黑白格,感觉想要去掩盖第一层想表达的真正含义,第三层是由观赏者自己涂的彩色的格子,再粘在画面上,在层层掩盖下,真相究竟是怎样,批判了现实生活中那些不明不暗的事情。此次参展的国画作品中,还有很多以女性题材为主题的作品,充满了少女感,去表现女性的唯美,强调女性在社会中的地位。

 

#4版画作品

    版画作品题材比较丰富,它不像国画油画那样用笔作为工具在纸或者画布上进行作画,而是用刀法来表现,这就很考验作者对刀法的掌握程度。例如作品《观自在》,这幅作品刀法很稳,选用的宗教题材也很受欢迎,表现出那种东方宗教中先知先觉者宁静、祥和的形象。

 

#5油画作品

    这次展览油画作品形式感很强,在学院教师的影响下,作品形式较多,画面色彩运用也很不错,但是普遍作品在造型方面还有待提高,暴露出同学们基本功不是很扎实的缺点,例如作品《练习曲》,这幅作品造型方面还很不错,也在画面中表现出了作者想表现的情感,画面中大部分的白色处理得很好,干净且有内容,把人物展现得很美;作品《循着光照的方向》,这幅作品的颜色处理得非常巧妙,采用橙色和蓝色,一组补色,形成一种补色的冲突感,这种冲突又很和谐,不会让人觉得突兀,而且橙色的位置用得也很恰当,给人一种舒适感。

 

04、活动总结

学生提问环节

问:

    这次毕业展中国画和油画两种形式的优缺点有哪些呢?邓老师更喜欢哪一种呢?

邓老师答:

    熊猫和白鳍豚谁更可爱,不是同一个物种很难进行好坏的比较,各自有各自的特点,特殊的技法,材料,审美等都拥有各自的体系和独立发展的变化和历程。国画目前比较特殊,历史悠久,所形成的传统技法和审美非常迷人。中国古代的古画是精神的象征,是一种文人雅质,用于欣赏,但和我们的生活出现了不兼容的状况,我们生存的环境在发生很大的变化,国画也可以反映现实题材和具有表现性的东西,艺术也有其他另外的可能性。油画发展历史悠长,例如伤痕美术等等,审美上大家要多包容一点。

 

小结一下

    本次活动共历时两小时,邓旭老师从画作的内容、题材、技法、情绪表达等多角度去给同学们解读了大部分美术馆参展作品。非常感谢邓老师给我们带来精彩的讲解,让我们领会了画作更深层的魅力。最后,祝愿各位学长学姐们,前程似锦,一路繁花相送。

毕业快乐!!

本次沙龙活动圆满结束,敬请期待美术馆俱乐部下一期艺术沙龙活动!

 

 

 

 

撰稿人:蔡小翠   审核人:刘承川

 

 

 

 

 

 

院长信箱书记信箱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