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馆
【现场】“夏至未至”——四川文理学院美术学院2023届毕业作品展
新闻发布者: 新闻来源: 发布时间:2023-05-20 16:48:45 浏览量:




    2023年5月19日下午4:00,由四川文理学院主办,四川文理学院教务处、四川文理学院美术学院承办,达州市美术家协会、四川文理学院美术馆、515艺术创窟、美术学院绘画教研室、美术学院设计教研室、美术学院艺术与设计实训中心协办的“夏至未至”——四川文理学院美术学院2023届毕业作品展,于四川文理学院艺术传媒大楼广场隆重开幕。

    出席本次开幕式的领导及嘉宾有:四川文理学院党委常委副校长程碧英教授、达州市文联副主席王铮、达州市美术家协会主席龙飞、达州市美术家协会秘书长张力、达州市515艺术创窟艺委会主任蒋晓树、中国室内装饰协会高级室内设计师周进、达州市服装服饰行业协会秘书长周钢、四川文理学院教务处处长陈熙隆教授、四川文理学院美术学院党委书记罗江副教授、四川文理学院美术学院院长刘承川教授。本次活动开幕式由四川理学院美术馆馆长邓旭老师主持。

    四川文理学院党委常委、副校长程碧英教授为本次展览致辞:五月文理,清新明媚,可谓莲湖掩翠,格桑花开。值此美好时节,在全国上下扎实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时,我们迎来了美术学院2023届毕业作品展。一直以来,美术学院高度重视教育教学改革,建设优势学科,打造特色专业,凝练品牌项目,秉持学术立院宗旨,提倡匠心精神,引领教师不断实现艺术水平和学术水平双提升。

    今天毕业展的呈现,凝聚了指导老师们的心血和汗水,是同学们对大学四年的精彩答卷,是你们对生活、对社会、对艺术的专业表达,不仅展现了你们精湛的绘画技艺和设计能力,更是你们独立思考和不断创新的结果。在成长的路上,你们和老师一起描绘生活,一起沉淀色彩,一起走向灿烂的毕业季。最后,祝愿参展同学在未来的艺术创作中收获更多惊喜;祝愿本次展览取得圆满成功!

    本次展览策展人、四川文理学院美术学院院长刘承川教授介绍展览情况:本次毕业展共展出了313位毕业生的近400件作品涵盖了国画、油画、版画、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艺术设计、服装与服饰设计等多个艺术领域,旨在全方位的展示2023届学生们在艺术创作方面的成果,他们具备了专业素养,同时也展现美术学院师生在四年教学与创新方面取得的重要成果。本次展览突出的特点是传承与创新的融合,很多设计作品不仅拥有很好的创意与创新,并有很多的作品与现实社会以及生活相结合,体现了当代大学生关注社会从现实出发的创作观。

    展览中的每一件作品都是2023届毕业生们四年来对艺术创作的热爱和指导老师们三个多月来的教学结晶,是他们用心灵和手艺创造出来的珍贵艺术品,这些不同风格和形式呈现出的艺术作品,展现了毕业生的专业技能和艺术创作能力。相信通过本次展览将为学校师生提供一次艺术的视觉盛宴,也为大家进一步了解美术学院,掌握美术学院的发展和学术动向提供了绝佳的交流平台。

    一直以来,我们美术学院在致力于提高教学质量的同时,重视培养创新型,应用型复合人才。通过毕业作品展,学院希望不断提高毕业生的创新能力,拓宽学生的文化艺术视野,更好地服务地方,融入地方,推动美术教育事业的健康快速发展。最后,我要向所有参展的同学们表示衷心的感谢,是你们勤劳的汗水和巨大的努力,才创造出这些精美的作品,也感谢学校领导和达州文联、达州市美协、515艺术创窟以及产教融合的入驻企业,也包括一直以来关心我院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和各级领导。最后更要感谢所有为本次展览辛勤付出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同学们,是你们的辛勤工作和默默付出才使本次展览得以顺利开展,共同期待此次展览能够取得圆满的成功!

    美术学院2023届毕业创作指导教师代表黄莎老师发言:本科毕业创作是大学毕业前最重要的学习任务之一,是将大学所学的专业知识和技法以一件或者一组作品进行创作并展示的教学活动。而我们指导教师的任务就是帮助同学们以自己的独特的艺术观念、艺术视角和思维方式,去观察社会、体悟生活从而提炼创作主题,并用个性化的艺术语言与真挚情感在作品中去表达自我进而升华境界。作为指导教师,还需要教会大家解决创作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如同打怪升级一般,我们在解决一个又一个问题的过程中画面得以完善、个人得以成长,历尽艰辛才迎来了今日的毕业作品展览。

    有多少个深夜,5015那不息的灯光记录了我们奋斗的足迹。那种甘苦都将会是存留在我们一生中的记忆,激励我们共同前行、共同成长。同学们,毕业只是我们人生的又一个起点,诚望大家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积极奋进、热爱生活、关注生命、面向世界、努力汲取人类共同创作的文化资源和丰富的艺术成果;以奋进成就卓越、以创新塑造未来;行以致远、开启更加美好的人生,坚持独立成长,自由翱翔!

    美术学院2023届毕业学生代表刘雪茹同学发言: 我要感谢学校和学院给我们提供了学习的机会和平台,让我们能够在这里接受系统的美术教育,培养出我们的创造力和审美能力。同时,还要感谢老师们的悉心指导和耐心教导,没有你们的辛勤付出,就没有今天如此优秀的我们。今天我们展示出来的作品是我们这四年来努力创作的结果,也是我们对于未来生活和事业的期许。我们将会继续走这条艺术之路,不断地挑战自己、提升自己的能力和品质,成为更加专业、成熟和优秀的艺术家。

    最后,我代表全体毕业生向所有支持我们、鼓励我们的全体教职员工表示衷心的感谢,没有你们的支持和鼓舞,我们不会有今天的成绩。我相信,我们将会成为更好的自己,用我们的创造力和才华贡献于社会和人民,为文化和艺术事业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让我们再一次衷心的感谢授业解惑的、敬爱的老师们,祝您们工作顺利,万事如意!祝亲爱的同学们,毕业顺利,前程似锦,心想事成!

    达州市文联副主席王铮先生宣布:“夏至未至”——四川文理学院美术学院2023届毕业作品展开幕!

                                                

         

开幕式现场

 


                               

导览观展



                               

                              撰稿人:周 雯、吕 珊、蒲园园    审 核:罗  江、 刘承川




院长信箱书记信箱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