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Teaching Research
学院环境设计教研室地域文化设计创新课组传统村落调研学习活动
新闻发布者:发布管理员 新闻来源:美术学院 发布时间:2019-11-29 15:48:48 浏览量:

传统村落是指拥有物质形态和非物质形态文化遗产,具有较高的历史、文化、科学、艺术、社会、经济价值的村落。传统村落承载着中华传统文化的精华,是农耕文明不可再生的文化遗产。传统村落凝聚着中华民族精神,是维系华夏子孙文化认同的纽带在漫长的历史变迁和现代化的冲击下,一些传统村落正在急速消失它们是中华民族不可丢失、失不再来的根性遗产是蕴藏着我们民族基因与凝聚力最后的家园”。20191127-28日,美术学院2016级环境设计的同学在陈红强老师的带领下,一起走入了通川区松坪村、曾家沟村,去探寻那些“宝藏”。

“屈家大院”位于达州市通川区檬双乡松坪村6组,据记载修建于清康熙58年(1719)距今有近300年的历史。屈家大院是典型的川东北传统民居建筑,大院珍贵的牌匾“戒欺求谦”,讲述着一个个精彩而悠远的历史故事。令人惋惜的是,今年8月,一场大火将一切化为灰烬,同学们看着一片废墟,听着屈家大院的前世今生,去感受和发现那些曾经的美。

微信图片_20191129152623小图.jpg

“汨罗江上万古悲风,高罗山下千秋良臣”屈家大院

“杨家院子”位于达州市通川区檬双松坪村1组,背靠庙子岭,面向沙滩河。是主体建筑保存较为完整一处三合院,精美的窗花与柱头依然栩栩如生,据主人杨华忠老先生介绍,该院落是祖辈迁移居于此,家族购置家产,延续不衰,坐南朝北,院落共十三间房屋,建于约150年前。同学们经过2个小时左右现场测绘,去用心感受传统民居的建筑布局及装饰艺术,回到学校将进行保护与复兴的研究与设计。

 微信图片_20191129152627小图.jpg

微信图片_20191129153540小图.jpg

杨家院子现状

 

撰稿:蒋欢欢
初审:陈红强

院长信箱书记信箱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