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News And Notice
美术学院积极参加达州市“四城同创”社区美化活动
新闻发布者:发布管理员 新闻来源:美术学院 发布时间:2020-06-13 22:22:52 浏览量: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志愿服务重要指示精神,扎实推进达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四城同创”工作。按照达州市“四城同创”结对联创的要求,四川文理学院美术学院在学校“四城同创”的精心安排下,于2020年6月6日在达州市通川区凉水井社区开展了为期一周的“点涂色彩社区美,共营四城同创梦”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志愿服务团队由8名在校大学生志愿者组成,带队老师由美术学院鲁仕贵担任。

2.jpg

美术学院“四城同创”社区墙绘志愿服务团队

        此次联创活动的现场为达州市通川区徐公祠巷,由于此巷位于老城区商业密集区,巷子墙体“牛皮癣”广告无序张贴,形成了墙体“脏乱差”,四川文理学院与达州市通川区凉水井社区结成“四城同创”对子后,受社区的邀请,学校“四城同创”工作领导小组决定对墙体进行彩绘美化,消除墙体“顽疾”,让墙体焕发新的容颜,以此提升社区人居环境。活动开始前,鲁仕贵老师多次前往现场实地调研,并根据环境实际与美术学院黄崇岭副教授进行构思创作,经过多次与社区领导沟通和调整,确定了绘画主题和内容。随后,志愿者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早出晚归,顶烈日战酷暑,从调色、打底到涂色,在街道边站站蹲蹲,通过一周的努力,一幅幅美丽的插画在古老的徐公祠巷展现出来,墙绘现场引来社区居民驻足观看和拍照,大家都称赞我们的志愿者专业水平。社区的简叔叔表示,墙绘画的很好,不仅使墙面焕然一新,而且图案也很有教育意义。同时,他还给志愿团队提供了一间休息室来表达对此次活动的支持。这些赋有“四城同创”标志和表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插画作品,让社区营造出了浓厚的文化氛围。

5.jpg 

鲁仕贵老师在现场作画

1.jpg

学院党总支委员、分工会小组长黄崇岭代表学院慰问志愿服务师生

        此次志愿者活动,不仅加大了“四城同创”的宣传力度,还通过墙绘的形式引导市民乐于助人,爱护家园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志愿者们表示,这次活动很有意义,能用自己所学的专业为达州市的“四城同创”贡献力量,觉得很自豪。

4 (2).jpg

3.jpg

志愿者在作画

4.jpg

墙绘作品局部

   

    鲁仕贵老师:
    问:作为这次四城同创活动的带队老师,您参与这次活动的意义在何处?
    答:去年11月因家中不幸失火,造成了不少的损失,收到社会各界人士的关心和帮助,感受到了来自各方的温暖,同时也在我心里埋下了一颗回馈社会的种子。感谢学校为我提供了回报社会机会和展示自己的舞台,我希望用我所学为达州四城同创出份力,让我们生活的城市环境更加美好!

   

    热心市民简先生:
    问:您作为凉水井社区的居民,您对我们学校和社区合作的四城同创活动有什么看法?
    答:这是一次非常好的活动!四城同创活动在达州市包惠书记的带领下,达州在不断地进步和提升自己的城市标签。墙绘不但美化了街道还有提醒市民的一些小贴士,这也体现了素质教育。社区与文理学院合作不但对老城环境增添了一份文化氛围也对学校师生的教学实践起了一定作用。

   

    志愿者凡齐:
    问:你作为学生组组长 对于这次四城同创活动处于疫情期间遇到了哪些困难怎么解决的呢?

    答:
    影响:营造了浓厚的文化氛围,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奉献的志愿精神,增进人们对四城同创和社会主义价值观的了解,以实际行动为四城同创的实现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困难:疫情期间外出的安全隐患,天气炎热的同时戴口罩,绘画地点车流量大道路狭窄交通安全隐患大,绘画墙体较高攀踩架子比较危险,登高架子沉重,不方便挪动等等。
    解决:佩戴口罩,防止感染。准备充足饮用水做好消暑准备工作。靠墙绘画,随时注意车辆来往。检查器械架子安全,多人陪同使用。周围热心居民叔叔与指导老师的帮助与陪同。各级领导与老师的关心。

   

    志愿者杨朦:
    问:对于特殊时期,你参加这次四城同创的意义是什么?
    答:在特殊时期里,很荣幸参加了四城同窗这个活动,这个活动是在狭小的巷子里并很多车辆穿梭,我们的绘图不仅是为小巷的美观也为大朋友小朋友增加了交通意识,我感到荣幸和开心而且让我们了解了市民真正的需求是什么,让我们的艺术设计更加贴近生活,更加的有意义。

 

现场采访:刘睿玥  撰稿:刘睿玥  刘雪如    摄影:侯佳利   审核:张吉应

 

 

院长信箱书记信箱下载文件